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,西元1940至1941年

標籤:
    20081212日,「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」校友徐琳安先生之長孫女徐佳鈴小姐(0912519691, 02-27211907),偕同二位弟弟徐緯、徐院儒,到成功大學博物館,捐贈徐琳安先生珍藏的照片153張。目前,成功大學博物館對「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」,還是非常的陌生,只知道它當時是位於現在成功校區西南角綜合大樓與機電化大樓處。為此,我們開始探討該校的過去,訪談台南高等工業學校電氣工學科31級學長凃錦鏞先生,並對該批照片作初步的整理分類。
    依據凃錦鏞先生口述,日治時代,日本政府在台灣各州設立州立專修工業學校,學制均為3年,唯獨附屬於「台南高等工業學校」之「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」修業期限為2年,設有機械科、電氣科、土木科三科,學生來自於公學校高等科之畢業生。
徐琳安先生,1923年出生,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電氣科畢業。他珍藏的照片大約是1940年–1941年時候拍的,由於年代久遠,無法很正確的瞭解它們的歷史,僅能憑藉粗淺的知識判斷,其真實故事有待考證。
    我們將照片以畢業紀念冊格式整理之,分成幾類,包括校園合照、教師、上課實景、參觀實驗室、學生個人照、學生校內活動、學生校外活動、以及學生畢業後之照片等。

    非常感謝徐佳鈴小姐及二位弟弟,願意將如此珍貴的照片,捐贈給成功大學博物館,也因為有此捐贈,本館才有機緣對「台南州立台南專修工業學校」做更進一步的研究,補強成功大學校史對該校過去的見證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本文由前館長 褚晴暉 教授紀錄於2009年1月
|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